close


有人說 ~ 人的一生至少要去一次西藏...





不管是為那雪域的高原風光


還是帶著靈魂去朝聖去淨化...




或許你還沒站在離天空最近的土地上


但現在你只要在9/19前到故宮...




就能親眼看見


那來自最接近天空的寶藏... 




那天台北的天空藍的好西藏啊


我頂著豔陽步步向前行...




入口等候我們到來的是 ~ 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... 




十一面共分5層 ~ 主尊面容慈祥最頂層是如來佛


8隻主臂各持不同法器也各代表其含意...




身旁一層又一層的手 


隻隻散開排列整齊如翅膀般金光閃耀


每隻手的手心裡都有一隻眼...




據說這千手觀音其實只有998隻手


而缺少的那2隻就是觀者的手


這也象徵著 ~ 只要你發願救人助眾生


那麼每個人都可以是觀音菩薩也都可以修成佛...




西元641年擅長勘輿和占卜的文成公主嫁到吐蕃


觀測出西藏地形彷若仰臥的羅剎女


建議在各個主要部位建寺廟鎮壓求安寧...


站在羅剎女前的我一一找尋曾去過的寺廟


往事歷歷又浮上了心頭...




藏傳佛教有許多派別


開創寧瑪派並建立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


就是這位蓮花生大士...




相傳度母是由觀音菩薩的眼淚所化現的


這尊綠度母半跏跌座右腳向下伸


意味著隨時就將要去度化百萬眾生...




大黑天也就是護法神 降魔時會呈現出忿怒相


上回去西藏時...很怕看到他們


這回卻發現有幾個大黑天身上的骷髏頭好可愛喔...




這次展覽最讓愛麗絲大開眼界的就是這個 ~ 嘎巴拉碗


用高憎的頭蓋骨做成的 ~ 也是舉行灌頂儀式時所使用的法器...




丹珠爾是大藏經的其中一部


這是用金、銀、銅、鐵、綠松石、紅珊瑚和珍珠磨成汁所寫成的


雖然看不懂 ~ 但還是覺得那筆觸線條好悠美啊...



 






看完這130件頂極珍寶


走出會場轉著經輪的我


想...




如果我不曾去過西藏


那麼此刻心中的失望和落寞是不是就會少一些...




沒錯  ~ 我是看見了法相的莊嚴


也看見了難得一見的珍貴文物...




但是我卻找不到也看不見


那一直徘徊心中佔據一角


讓人看了就會莫名掉淚的深深感動...




好想再回去啊!


回去西藏 ~ 看看那一顆顆最最虔誠的心...





最後


把這如來藥師送給大家


希望看見的每一位都能


長 樂 健   ...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